Saturday, August 1, 2009

[沟通]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

跟大家分享这个东西,叫做“沟通”。

有时我们在沟通时,会不自觉地用一些『否定式』、『命令式』、或『上对下』的说话方式。例如:『你错了,你错了,话不能这么说』, 或是『唉呀,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你这样做不行啦,你怎么那么笨,跟你讲你都不听……』 。

一般來说,人都不喜欢『被批评、被否定』。 但是,有时我们在言谈间, 却不知不觉地流露出『自我中心主义』和『优越感』, 觉得自己都是对的,別人都是错的 。

可是,有句话说:『强的建议,是一种攻击』。

有时,即使我们说话的出发点是良善的、是好意的。但如果讲话的口气太强势、没注意到对方的感受。但给对方听起來,就会像是一种攻击,很不舒服。所以,有时候,我们的心中会有一中慨叹…

你知道吗?其实,我蛮赞同你的想法,但我很不喜欢你[讲话的口气] 。
其实,我蛮同意你的见解,但我很不喜欢你[ 讲话的态度 ]。

有时,我们会说: 『我这个人很理性啊,你看,我的门都是开的,大家隨时都可以进來和我沟通啊』。可是,如果『我们的门是开的,心却是关的』,又有什么用呢?

因此,在沟通时,必须注意到对方的感受,毕竟每个人都有『自我尊严感的需求』。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、被赞美、被认同、被附和,而不喜换被否定、被轻视 。所以,即使对方意见不同,但必须做到『圆融沟通』,[有话照说,但口气要委婉许多 ]。

中国人造字很有意思,想想『我』这个字,是哪两个字的组合呢? 是『』和『』 。「」字,竟然就是「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剑、武器」。

所以每个人都常做「自我防围」,来保护自己 。但是,在沟通时,人除了防围自己之外,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场来想, 善用「同理心」,也学习控制自己的『舌头』 , 『在适当的時候,说出一句漂亮的话;也在必要的時候,及時打住一句不该说的话』 。

因此,我们必须学习 『不要急着说、不要抢着说,而是要想着说』 , 绝对不要『逞口舌之快』,而后悔 。因为说话是沒有『橡皮擦』的,不能再把话擦掉呀 !!另外, 我们必须学习『情緒忍受力』和『挫折容忍力』。

因为,『脾气来了,福气就沒有了』 。

在我们碰到棘手的问题时,必须先静下来,勿冲动行事, 也学习『先处理心情、再出理事情』,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。

有句话说: 『生命的长度是上帝所给予的,但生命的宽度却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』 。的确,我们虽然不能控制生命的『长度』 ,但我们可以控制生命的『宽度』 。
我们都可以在工作中,学习做更好的沟通,使人际关系更圆融,也使生命过得更漂亮、更有意义,不是吗?

2 comments: